马云与川普40分钟的会谈 都说了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9日同川普会面,承诺助力美国小企业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在川普即将入主白宫之际,中国电子商务巨擘“掌门人”马云献上一份“投名状”:5年内助力100万美国小企业进军中国和亚洲市场。分析认为,马云和川普的会面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双赢会面”。川普要兑现自己“要增加美国就业”的诺言,想要开拓市场的马云也意图与川普打好关系,以避免公司遭受川普政府的打击。


(马云9日同川普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 美联社)

川普赞马云为出色的创业家

美东时间9日中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纽约川普大厦,与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川普在他的会议室进行了时长约40分钟的会面交流。

综合中新社、上海澎湃新闻报道,此前,川普过渡团队官员、候任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当天上午在电话吹风中说,川普与马云的会晤将讨论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帮助美国小企业将产品销往中国和亚洲市场,创造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的问题。

据了解,这次会谈的主题是,全球贸易下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未来发展和机会。马云向川普表达了促进两国企业间友好合作的愿望。他说:“作为企业家,我当然希望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这不仅对中美两个国家很重要,对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都很重要。中国和美国需要推动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在全球做生意,这是两大经济体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家的荣耀和责任。”

川普在与马云会面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会面”,将一起做“伟大的事情”,将专注于中小企业。川普还称赞马云道:“他是很出色的创业家,全球最好的创业家之一。他热爱这个国家,而且他热爱中国。”

马云还向川普介绍了中国的小企业发展趋势和消费新形态。马云说,现在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向消费大国。中国有3亿中产阶层,未来不久会增加到5亿,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和消费市场,这对美国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和现实的存在。

马云在独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会面,讨论了如何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这个平台,将产品销往中国和亚洲。我们主要讨论了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以及把美国的农业产品销往中国。我们同时认为,中美关系应该得到加强,更加友好。”

“我们可以开放地讨论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马云向媒体表示,“我认为候任总统非常聪明,他很愿意听取各种意见。我向他提出了该怎样改善贸易的建议,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跨境商业贸易。”

然而,川普在竞选期间、甚至当选之后不断地抨击同中国的贸易,并反复强调美国利益至上,为此将不惜缩减美国的对外贸易,令关注中美关系和国际贸易人士非常担忧。

“他有自己的担忧,也有自己的解决办法,他想和中方讨论能够如何改善这些问题。我给他提出的建议是,通过商界来更好地了解目前的情况,以更好的方式推进。”马云说。

马云强调说,“我们明确讨论到,将创造和支持100万美国中小企业,尤其在美国中西部,让他们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向中国和亚洲销售美国的农业产品和服务,尤其是东南亚,我们在东南亚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川普欲增加就业 马云想开拓市场

就在不久前,因假货问题,阿里巴巴时隔四年再度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名单。而川普最近则频频发表贸易战的表态,他在中美贸易上的态度将愈发强硬。可以说,马云和川普两者之前存在诸多的意见不统一,可为何转眼间两人就好像握手言和,谈笑风生了呢?

华尔街见闻分析指出,与其说他们抛开分歧、握手言和,不如说他们终于找到了共同利益。自竞选以来,川普就一直宣称,自己会增加美国就业,已大放豪言的川普亟需证明自己所言非虚,以维护自己的公众形象。而这时远道而来的马云,恰恰为川普提供了这样的计划。

而从马云的角度看,就在不久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淘宝列入2016年“恶名市场”名单。USTR称,阿里巴巴的在线购物平台淘宝销售“高仿”假货,并且对于相关公司的举报反应迟缓。USTR在2012年时曾将阿里巴巴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根据阿里巴巴的规划,未来集团一半以上的收入将来自海外,所以赢得海外品牌的信赖就非常关键。因此,想要开拓市场的马云自然也急于与川普政府搞好关系。

其实,川普对就业的重视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他最近频频炮轰车商在国外建厂带走美国制造业就业,并威胁征收重税。在川普“威逼”之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两天前宣布,将对美国两座工厂投资10亿美元,创造2000个岗位。

由此可见,川普竞选以来频频宣称要增加就业,各个行业大佬自然投桃报李,意图打好和川普的关系,以避免公司遭受川普政府的打击。马云也不例外。

在与川普会面后,阿里巴巴的股价即出现小幅上涨,日内涨幅近0.9%。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