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灰色换汇”路径封堵,外汇市场出清难题待解

2016年末,外管局出台个人换汇从严管理新规,要求个人换汇资金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蚂蚁搬家”、利用贸易公司转移资金、地下钱庄汇出资金三种换汇路径已经很大程度被封堵。同时,外汇市场出清难题能否大幅缓解也引起业界关注。

封堵换汇灰色路径

一位熟悉民间换汇操作方法的人士透露,目前他们能使用的换汇灰色路径,不外乎三种。

一是新型蚂蚁搬家模式。即民间机构先寻找众多境外人士,在某个反洗钱监管措施相对薄弱的国家商业银行集中开户,然后组织家人尽可能多换汇,再以境外电商购物付款等名义分散划入这些境外人士的各个账户,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期转移资金,再通过资金归集业务汇总到境内个人指定的一个境外账户,这种做法往往呈现“高频率、小额度”的特点,不易被监管部门察觉。

二是通过设立贸易公司向外转移资金。通常做法是先在香港设立一家窗口公司,先将商品卖给这个窗口公司,再由窗口公司卖给境外买家,由此窗口公司可以留存大量贸易资金,在境外换汇用于购房或金融投资。

三是通过地下钱庄的操作模式,即境内将人民币款项汇入指定账户,其境外账户会存入相应等值的外币。

“坦白说,目前这三种操作模式都渐行渐难,因为监管部门已经对这些换汇漏洞进行从严监管。”这位知情人士直言。

近期他的多位客户通过上述“蚂蚁搬家”模式向境外转移资金用于购房或金融投资时,就遇到外管局严厉监管,甚至部分客户家人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两年的10万美元换汇额度。后来他才知道,外管局通过专门的监测系统,对相关账户的资金往来归集跟踪,发现这些人将换汇资金通过蚂蚁搬家转移出境的“行踪”,比如多个家庭成员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以跨境电商购物名义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账户,再通过跟踪账户资金流向,发现这笔资金最终归集进入了这个家庭某成员的境外账户用于海外购房。

今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实施CRS(CommonReporting Standard,即共同申报准则),国家税务局可以调查境外账户追缴各类非法避税、资金违规转移境外等行为。

至于地下钱庄模式,上述知情人士直言目前地下钱庄日子相当难过。

多位了解地下钱庄运作现状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很多地下钱庄都不会轻易“接单”。一方面是政府监管趋严,让他们不敢铤而走险,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境外美元拆出方要求境内换汇者需给予更多汇差补贴,补偿持有人民币的汇兑损失,这令地下换汇操作成本日益增高,导致不少个人知难而退。

外汇市场出清难题“待解”

随着个人购汇监管趋严,外汇市场出清难题能否大幅缓解,同样成为金融业内人士关注的新焦点。

所谓外汇市场出清,主要是此前央行通过干预汇市、收缩中间价波动区间、资本管制等措施“抬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但此举恰引发机构个人逢高抛售人民币换汇避险的旺盛需求——尤其在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引发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大量购汇需求不断涌现却得不到满足(主要是资本管制措施),进而导致人民币市场始终存在一股强大的购汇买盘,拖累人民币汇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换汇监管从严,某些基于海外置业购房或金融投资目的的换汇需求自然“褪去”,有助于缓解外汇市场出清压力。不过,此举效果可能有限——究其原因,这项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为了遏制换汇环节的操作漏洞,杜绝个人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比如海外购房和投资等),不会对正常的对外贸易投资换汇行为与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构成冲击。

“毕竟,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的换汇行为,占整个换汇需求的很小比重。”多位银行外汇业务人士直言。

在他们看来,要彻底解决外汇市场出清难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汇市干预行为扭转市场看跌人民币的预期,但这可能消耗大量外汇储备且无功而返,二是有步骤地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尽早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时令人民币达到市场认可的合理均衡汇率,到时外汇市场出清难题也能不攻自破。

来源:21经济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