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已获初步批准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5日报道,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发言人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批准了由中国财信集团牵头的财团收购该交易所的交易。之后,该项收购案仍然需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准。


(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外观)

该收购案曾经在华盛顿遭到了不小的阻力。今年2月,数十名美国国会议员计划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国重庆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进行国家安全评估,以审查此次收购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上市公司的安全存在风险。

今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现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经把该项收购案视为美国正在失去国际竞争力的例子。

之后,芝加哥证券交易所主动把收购案交给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审查。

今年11月28日,此项收购案的具体收购比例公布:中国重庆的财信集团将会收购芝交所39%的股份,但是投票权仅为20%,是所持股份的一半。收购交易完成后,以财信集团为首的中国财团共将拥有芝加哥交易所共约49.5%的股份,交易金额约为1亿美元。

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禁止任何一家实体企业对证券交易所持股超过40%,投票权超过20%。这种所占股份和拥有的投票权不匹配做法,被分析人士推测为中国财团对芝交所决策权的让步。

截至记者发稿,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网站并未发表通过外国投资委员会通过收购案的公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也未对此消息进行置评。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是一个联邦政府委员会,由九个政府机构的代表人员组成,美国财政部长担任委员会主席,代表们来自包括国防部、国务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等,对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交易进行审查。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此前批准过一些中国公司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案,但也曾拒绝过数起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收购案。

来源:晨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