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馆老板卢良书跨足纽约地产

华裔建筑承包商卢良书在九一一恐袭事件後,看准华人发展重心转移到法拉盛,开始在当地买地盖屋再转售。70万元的一家庭旧屋改建为豪华独栋别墅,在市场上可卖230万元,让卢良书这类承包商大赚一笔,在中国投资客热钱催化下,更使买地盖大屋趋势扩张到华人社区之外。


(卢良书日前夺得皇后区商会最佳重建设计大奖)

成功建筑公司负责人卢良书在1995年移民来美,最初是开餐馆,三年後终於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後,在继续经营餐饮业之际转投入房地产。“一开始都是买地找别人盖,再卖出去赚钱”,他表示,许多福州人从中餐业跨足地产,大多数寻着买地盖屋这条道路致富,并利用福州移民潮,当起承包商雇用大批乡亲当建筑工。

“承包商想赚大钱,一定要眼光好丶判断准。”卢良书指出,在九一一恐袭重创曼哈顿华埠後,大批福州与温州人转为在法拉盛购屋,他也就是从这年起转为当承包商进军法拉盛,一方面帮人改建,另一方面自己也买地盖楼。随着华人购屋趋势,他的建案从法拉盛延伸到皇后区秋园(Kew Gardens)丶贝赛丶小颈(Little Neck)等,并在中国富豪与投资客热钱涌入之下,还在长岛大颈(Great Neck)等地盖起百万豪宅。


(法拉盛57路136-19号原价70万,重建後市价达230万元)

至於扩建有多赚,他以今年8月完工的法拉盛57路136-19号为例,华裔屋主以70万元买下一栋1950年旧屋,建筑面积仅1603平方呎。以70多万元重建为三层楼高复合式一家庭别墅後,建筑面积超过一倍,为3780平方呎,一二楼与地下室自用,三楼还可以出租,市价达230万元,今年夺得皇后区商会最佳重建设计大奖。

然而承包商能赚空间愈来愈少,他指出主要是工资节节飙升。“在2005年时,建筑工每天工资只有120元,盖个两层楼独栋屋只要30万元,现在工人喊价每天180到200元,技术好的更要230元。”加上新移民的福州青年不爱做建筑工,手艺好的师傅逐渐老去,找人成一大问题。

卢良书还表示,屋主发现华人买房就想要重建,“本来70万元的小房子,喊价100万元才卖,我们能赚多少?”尽管法拉盛与贝赛地产依旧火热,承包商与地产商已往外发展,他就在艾姆赫斯特丶阿斯托利亚(Astoria)购地开发,并且看好州与市府要大力发展商业的皇后区牙买加(Jamaica),持续推动买地盖巨屋趋势。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