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发院政策简报:特朗普当选,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在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中,亿万富翁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对于这一结果,很多中国人都乐观的认为特朗普会为中国崛起提供更为宽松的国际空间。但事实上,以特朗普的这种精明的商人性质和对重建美国制造业的渴望和专注,将使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1-65本文第一部分重点分析了特朗普的两大竞选口号——“使美国再次强大”和“美国优先”的真实含义。第二部分对特朗普其人进行分析。第三部分主要分析特朗普上台后可能对中国形成的两方面挑战。一是在经济方面,对外贸易保护主义、对内新自由主义的政策将对中国形成沉重打击;二是在地缘政治方面,特朗普很有可能会撬动中国周边的地缘政治力量来围堵中国,为中国制造不稳定因素。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下,特朗普很可能会更有效地利用美国现有的超级大国地位,采取各种非常规手段改变各种游戏规则,促进资本回流美国,从而重塑美国国内和国际的政治经济格局。对此,中国必须尽快研究应对措施。

点击这里下载全文(PDF)

作者杨其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