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软银将对美投资500亿美元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12月6日宣布,日本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这将创造5万个工作岗位。特朗普当日与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会面。特朗普会面后在推特上称,“孙正义说,要不是我们(特朗普)赢得选举的话,他绝不会这么做!”

160307ium32u939c1ukk7z

(特朗普与孙正义,孙正义手中的文件中,有软银Softbank和鸿海集团Foxconn的标识)

《华尔街日报》称,这500亿美元资金将来自孙正义与沙特主权基金及其他合作伙伴设立的一个10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在大选前,软银称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将主导上述基金,在五年时间内投资450亿美元。软银预计将投资至少250亿美元。其他未具名投资者将使该新投资基金的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

孙正义当日身着红毛衣、红领带和一身深色西装,特朗普也佩戴了红领带。两人在会面后一起出现在特朗普大厦大堂,并宣布上述承诺。孙正义表示,“我只是来祝贺他的新工作。我们讨论了这件事。然后我说我希望祝贺他的总统工作并做出承诺,因为他会进行很多去监管。我说这太好了。美国将会重新变得伟大。”特朗普和孙正义未透露投资时间表及细节,但孙正义暗示投资方向将为科技业。

软银持有美国电信公司斯普林特(Sprint)82%的股份。在孙正义和特朗普会面后,华尔街猜测斯普林特可能将再次考虑收购另一美国电信公司T-Mobile。斯普林特在2013年和2014年曾计划收购T-Mobile,以挑战美国电信业巨头AT&T和威瑞信(Verizon),但因监管阻力而放弃。特朗普在竞选中表示要放松对商业的监管,这意味着电信业收购案在特朗普政府下所面临的监管阻力可能将减小。斯普林特股价当日最高时创两年半来最高纪录,T-Mobile股价也上涨。

孙正义在一份展示的文件中,列下了对投资金额和创造工作岗位的承诺。此外,在该文件首行中,鸿海集团(Foxconn)标识与软银集团标识并列。目前尚不清楚鸿海集团将在此投资承诺中发挥何种作用。特朗普和孙正义都在该文件下方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鸿海集团是苹果公司的供货商。特朗普在大选后曾对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表示,他希望苹果在美国“建设一个大工厂,或者很多大工厂”。鸿海集团也是软银集团机器人业务的投资人之一。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