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失业率降至七年新低,本月加息无悬念

美国11月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失业率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这使市场十分确信,美联储将在本月议息会议上加息。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在1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4.6%,为2007年8月以来的最低。11月新增非农就业17.8万个,高于10月的14.2万个。根据路透社调查,此前经济学家预计11月失业率维持在4.9%不变,新增就业岗位17.5万个。

1480723239187368
(11月失业率降至7年新低,过去三个月每月新增非农就业17.6万个。来源: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数据公布前的北京时间2日早对财新记者说,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已大幅改善,消费强劲。只要2日就业数据向好,加上近期制造业和房地产数据,就已经符合了美联储“等候更多经济走强信号”的条件。

市场已经可以确定,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12月13日至14日的议息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0.50-0.75%。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本月加息概率为94.9%,到明年6月再加息一次的概率超过50%。

2016年前11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非农就业18万个,低于去年的22.9万个。但这超过了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指出的,每月10万个新增就业即可与劳动力人口增长率保持一致,也就是保持失业率不上升的最低限。

美国11月劳动参与率(就业和寻求就业人数占适龄劳动力人口比例)微降0.1个百分点至62.7%。算上被迫放弃寻找工作和接受兼职工作的人数,美国“广义”失业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9.3%,为2008年4月以来的最低。

平均时薪在11月下降0.03美元或0.1%至25.89美元,为连续两个月上升后的首次下降。不过,分析认为这与11月节假日季节性因素有关,12月有望再现涨势。今年以来,平均时薪累计上涨2.5%,显示出就业市场火热、劳动力紧缺。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