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兑损失令中国房企纠结美元债

11月28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已经按照本金103.4375%的价格完成赎回2019年到期的优先票据,这项2012年10月18日发行的4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6.875%,截至赎回日,赎回价为4.17亿美元。随着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跌,以美元债为首的公司海外债券,因人民币贬值而成本不断提高。而且人民币预期贬值还将持续,这意味着这些债券的成本还将持续上升,如果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提前赎回未必不是一种较好的对冲策略。

1452839162749就在一些房企为汇率造成的海外债券成本上升而焦头烂额时,另外一些房企则选择主动选择发行美元债。11月28日,另一家港交所上市房企融信中国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发行美元债券,并将在国际路演,其并未透露具体发行规模和利率。

融信中国发行美元债可能与国内融资屡次受阻有关。10月底,上交所交易商协会发布房企公司债分类监管名单后,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中小房企国内发行债券通道被堵,再加上银行信贷等融资渠道监管限制,发行海外债成为一些企业保持现金流的重要途径。

另外,在全球实施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近年企业债务也还持续攀升,无论国内公司债还是海外债,一旦因经济下行打开违约缺口,所蕴含的风险值得警惕。

房企饱受汇兑损失

12月1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为6.8948元,与前一日相比小幅走高,但与今年5月1日的6.4738元相比,贬值0.421元,贬值率为6.5%,这意味房企美元债券偿还成本大幅度提升,以1亿美元额度的债券为例,偿还成本因汇率增加了4210万元人民币。

从2013年到2015年上半年,因为国内融资渠道受限,一些房企选择发行美元债来解决资金难题,然而,随着2015年下半年国内融资通道逐步宽松和融资成本下降,再加上2015年8月份人民币汇率开始下跌以来,美元债成本开始大幅上升。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部分上市房企2016年半年报统计发现,身负美元债的房企因汇率因素损失惨重,以中国恒大为例,上半年净利润为20.17亿元,而因汇率变动的损失高达15.7亿元。

其他上市房企也因为汇率因素有不同幅度的损失,其中融创中国因汇率变动损失3.76亿元,碧桂园对冲掉1.17亿元后,仍旧损失2.64亿元,雅居乐这一损失为3.57亿元,其同期净利润为10亿元,同样不可小觑。

此外,因为汇率变动损失房企还包括,龙湖地产损失2.53亿元,绿地控股损失2.16亿元,富力地产损失1.2亿元,万科损失1.33亿元。上述8家上市房企,2016年上半年因汇率变动损失总额为32.89亿元。

在中资房企中,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据彭博统计,2015年全年房地产企业因为汇兑损失超过120亿元,其中恒大、雅居乐、碧桂园等美元债额度较大的房企损失均超过10亿元。2014年房企汇兑全部损失仅为12.7亿元。

由于预期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低,美元债的成本还将持续走高,预计2016年汇兑损失还将继续大幅度增加,这使得一些房企为了降低成本不得不选择提前赎回,从2015年下半年起,房企开始密集赎回美元债,一些房企选择发行国内公司债,也有一些房企以新债替代利率较高的旧债。

据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透露,近期该公司在香港洽谈了多起资产并购,“我跟你谈的是人民币价格,香港说要港币,我说付港币打八折,人民币谈价人民币付钱。”最终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并购没有做成。

降成本两种途径

人民币汇率下跌和国内融资通道的开启,使得一些中资房企开始赎回美元债,2015年7月份中骏置业提前赎回3.3亿美元利率为11%的美元债券,随后,该公司在国内发行利率为5%的35亿元债券,成本大幅度降低。

进入2016年以来,房企赎回美元债券的行为更加频繁。1月份,融创中国赎回一笔利率为12.5%的4亿美元债券,代价为账面金额106.26%和未偿付利息。2月23日和5月31日,中国奥园先后赎回2017年到期的利率为13.875的2.25亿美元债券和2018年到期利率为9.25%的1亿美元债券。

此外,5月30日雅居乐赎回2017年到期利率为8.875%的6.5亿美元债券;5月31日,绿城中国以本金104.25代价提前赎回2018年到期的5.61亿美元债券;同一时期赎回的还有SOHO中国2022年到期的2.82亿美元债券。

大规模赎回美元债券背后,一方面是国内融资通道的逐步放开和融资成本降低,2015年下半年,银行信贷逐步开闸,债券、信托和基金等成本也逐步降低,保险资金等夹层融资等开始进入房地产领域,一些大型房企国内融资成本已经降到4%以下。

另一个重要原因原有美元债券成本相对较高,多数美元债券利率均在10%左右,与国内5%左右的成本相比,相对较高。再加上人民币汇率走低,在缺乏有效对冲工具的情况下,以国内债置换美元债成为降低成本的不二选择。

2015年全年国内房企累计赎回27.3亿美元债券,同期在国内融资累计超过1020亿美元。然而,10月份以来,随着国内融资审核和监管进一步收紧,部分不符合条件房企在国内融资受到限制,再加上美元债成本降低,其视线又开始转向美元债。

除了融信中国外,9月20日,碧桂园发型了一笔6.5亿美元7年期利率为4.75%的美元债,与现有7.25%利率的美元债相比,成本大幅降低。10月19日,禹洲地产赎回了2.5亿元美元利率为9%的美元债,同时发行了利率为6%的2.5亿美元有限票据。

警惕企业债违约

11月30日,上海清算所消息显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10亿元债券出现违约,这笔本来应该于11月28日付息的债券,最终并未付息。11月29日,联合资信将中城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c,同时将其发行的所有债券评级下调至c。

中城建这笔10亿元违约债券利率为5.55%,于2012年发行,距离到期不到一年。除了这笔债券外,该公司旗下还有8笔债券,累计规模达161亿元,票面利率从3.93%到7%,从剩余期限来看,该笔违约债券在9个债券到期日中名列第三。

这是继佳兆业债务违约以来,国内房企较为严重的一次违约事件,这一局面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值得关注。从近年企业债券发行总量来看,2015年和2016年房地产债券融资额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一旦发生大规模违约事件,后果堪忧。

据知名房地产研究机构REICO工作室的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债券余额为9989.4亿元,已经超出2011年到2014年的总和,2016年上半年,中国房企融资总额达到1.62万亿元。随着10月份以来,国内融资监管趋严,但融资总额仍在增长。

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一直笼罩在这一阴影之下,经济学界一个普遍共识时,金融危机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美国次贷危机,第二阶段为欧债危机,第三阶段为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危机。

截至目前,前两个阶段均已经发生,影响已经逐渐消退,而第三个阶段还未爆发。据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总量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2万亿上升至2015年26.5万亿,占GDP比重从76%上升至1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