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美国财长出线:“高盛系、特朗普死忠”-除此以外,我们对他“一无所知”

市场傻眼了。因为人们发现,对于特朗普即将任命的新任财政部长,自己完全不了解。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周二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任命前高盛员工Steven Mnuchin为财政部长。

(前高盛集团合伙人Steven Mnuchin)

Mnuchin曾在高盛任职长达17年,并创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甚至在好莱坞颇有声望,但在政治领域,他的履历一片空白。外界对于他的经济政策主张一无所知。

美国政治网站Vox评论称,Mnuchin之所以会获得财长一职,显然得益于他今年5月曾担任特朗普的首席财务官,并为其筹到了大笔的竞选资金。他的任命完全是特朗普投桃报李。

那么Mnuchin对于经济政策怎么看呢?这完全是一个谜。他没有任何从政和公共事务经验,也没有在公众场合谈论过任何经济观点。

“亲”华尔街?

人们只能猜测。

Vox评论称,Mnuchin的任命可能意味着,特朗普喜欢忠诚于自己的人,并且他的政策可能将有利于华尔街。尽管没有人知道Mnuchin在许多事务上的想法,但任命来自华尔街的Mnuchin本身,可能就很说明问题:特朗普政府可能在比他在竞选口号中所说的那样,更加“亲”华尔街。

Vox指出,特朗普在竞选时偶尔对“银行的强硬表态”可能掩饰了,他“真实的政策议程”其实“非常有利于银行业”,比如减少对金融部门的监管,对许多对冲基金、风投公司、私募基金等合伙人类型企业进行减税等等。

对于奥巴马政府力推的多德弗兰克法案,Mnchin的表态倒是很“滑头”。据商业周刊报道,再被问及对于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态度是,他说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但没有详细说明。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不少华尔街人士开始为Mnuchin的可能任命欢欣鼓舞。一名匿名高盛高管告诉政治网站Politico:“有一个很流行的笑话:早知道特朗普对华尔街这么好,我早就支持他了。人们本来以为还要再过10到15年,监管者才会松开缰绳。但你突然发现,这一夜之间就可能实现。”

不过作为财政部长,Mnuchin上任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将是如何为众所周知的“美版四万亿”提供充足的资金。考虑到他并没有任何从政经验,外界对于他是否能“玩得转”联邦政府的官僚机构仍持怀疑态度。Vox评论称,从他们了解的信息来看,Mnuchin并不像一个有“魄力”的,准备大举变革的外来者。

又一名“高盛系”

现年53岁的Steven Mnuchin与高盛渊源颇深,他本人曾在高盛任职达17年之久。而他的父亲更是在高盛供职达30年,也是合伙人之一。

2002年,Steven Mnuchin离开高盛,之后短暂入职索罗斯基金。2004年,他创立对冲基金Dune Capital,现任公司总裁兼CEO。该基金曾得到民主党捐助人索罗斯10亿美元的投资。

2009年,Mnuchin和其他投资者一起,买下了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挫的IndyMac银行,将其更名为OneWest,运营了几年之后,于2015年将其高价出售。

Steven Mnuchin于今年5月获得特朗普委任,成为其竞选委员会的财务主席,为其提供竞选筹款方面的建议——但事实上,他与民主党也有颇多联系,曾多次捐款给希拉里,还捐助过现任总统奥巴马。

上周路透曾援引特朗普竞选团的内部消息称,特朗普已告诉竞选团,若在11月8日的大选中胜出,将提名Steven Mnuchin为财长。

如果Steven Mnuchin顺利成为财政部长,就代表着又一个“高盛帮”成员开始把持美国财政大权。

高盛在美国政商界人脉广大,特别是财政部,屡屡有高盛前高管入驻财政部,包括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第70任财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

电影大亨

大概很少有人知道,Mnuchin在好莱坞也不小的声望。

他旗下有一家电影公司Dune Entertainment,并和其他人联合出资一家动作电影制作和投资公司RatPac Enterment。Mnuchin曾投资过阿凡达、X战警、美国狙击手、疯狂的麦克斯等多部知名影片。

Mnuchin是好莱坞为数不多的特朗普支持者。不过和好莱坞的大多数人不同,Mnuchin非常低调。

特朗普在大选胜出之后,许多与他业务有交集的人都拒绝谈论他。少数几个愿意开口的人透露,Mnuchin本人聪明、精明、严肃。

据洛杉矶时报,阿凡达制作人Jon Landau在2009年影片制作期间曾与Mnuchin合作过,Mnuchin是阿凡达的投资人之一。他表示,Mnuchin是一个典型的金融家,完全不干预影片的制作。在有限的交流中,他认为Mnuchin是个“聪明、有风度的家伙”。

娱乐业律师Peter Dekom今年早些时候曾与Mnuchin一起开过融资会议,他认为Mnuchin“和其他人一样理解好莱坞的财务。”

来源:华尔街见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