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人民币持续贬值,目前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已达1比6.9,预计将很快破7。美国华人商家指出,这种情况有利于中国出口,有的美国进口商已经在增加进货量,但由于整个经济环境不佳,中国出口仍处于疲软状态。

美国进口商增加进货

美国华夏贸易公司江典林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有利于美国进口商,因为美元相比之下升值,进口商节省了成本。其公司主要从中国进口塑料日用品、陶瓷、工艺品、植物,然后批发给美国的9毛9店和其他零售店。江典林说:“人民币下跌,我们去中国大陆买货反而便宜,以前一美元换6.1人民币,现在可以换到6.9人民币,多了8毛钱。我们去拿货,成本减少了8毛,按这个比例来算,我们做贸易比较有利,我们就怕人民币升值。”

最近江典林增加了许多进货,本来每年冬天属于淡季,3到9月才是旺季,但最近每个月都增加两三个货柜,这个月从中国来了8、9个货柜。不过江典林指出,中国出口贸易总体上来说比往年差,他刚刚参加了广交会回来,往年人山人海,今年外商少了很多,原因是整个经济环境不好。

纽约地板公司董事长张富印指出,按照正常的贸易规则,人民币汇率下跌,中国货更便宜,也更容易进口到美国,卖给顾客的产品价格会下跌,因此受益的是美国消费者。

华商在中国办厂更艰难

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会长叶丹表示,该商会有不少商家在中国大陆开办工厂和从事进出口贸易,最近人民币贬值,商家做生意更困难,因为他们设在中国的工厂人工更高、物价也更高。该商户成员在浙江宁波、义务、慈溪和福建都有开办工厂,主要生产床上用品、箱包、小电器、家具。

叶丹指出,虽然美元相对于人民币涨价了,但抵消不了生产成本增加。中国现在人工高,水电也都涨价,在国内开办工厂越来越难。有好几个商会成员已经关掉了中国的工厂,原因就是房子租金高、人工难请,美国这边的销售市场也不是很大,加上网络冲击,生意更不好做。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商家正在考虑把部分产品生产线搬到美国来。叶丹指出,对于中小型企业,搬到第三个国家可能性不大,有些商家考虑在中国完成产品的前期制作,然后拿到美国完成后期制作和包装,反而会减少成本,又达到在美国销售的目的。

船运业尚未受大影响

世富国际运通有限公司理查林表示,如果人民币一直跌,对中国出口有利,中国产品价格会有所下降,但人民币下跌对中美贸易的影响,这一两个月还没那么快从船运反映出来。

虽然人民币贬值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但今年下半年美国进口量并没有增加。理查林指出,船运量最近也跌了,说明货少,美国从中国采购量不够,中国出口企业日子比较不好过。理查林预计人民币还会持续下跌,但对未来几个月的贸易额影响不会大。因为目前处于淡季,节日购物季期间零售商也只是补充货量而已。接下来第一季度是淡季,因此人民币贬值对明年第一季度影响不会大。

在出口方面,理查林指出,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是高科技,产品价格会提高,但不会对这类产品的销售有影响。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