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计划收购小猪短租,这会是一个“Uber—滴滴”式竞争格局吗?

过去的一年里,Airbnb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步履维艰,如今它是否能通过收购本土竞争对手,完成华丽转身?据多家外媒报道,全球房屋短租平台巨头Airbnb正在和中国房屋短租服务商小猪短租进行多次收购谈判,且交易很有可能达成。如果Airbnb成功收购小猪,将做大中国短租市场。

xiaozhu

目前,小猪短租和Airbnb方面均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11月24日,小猪短租内部邮件称,其全国运营中心副总裁孙雷将于12月31日离职,邮件中未透露下一步去向,亦不确定孙雷的离职是否与此次可能的收购存在关联。

Airbnb在201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地区已有7.5万套短租房屋,并且计划将中国全职员工规模扩充10倍,达到300名员工。今年9月份,Airbnb完成了5.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融资交易中公司估值达到300亿美元,有消息人士称,Airbnb可能会把融资规模扩大到8.5亿美元,用于国际化扩张。

而疑似将被收购的对象小猪短租,本月刚刚完成了6500万美元的C+轮和D轮融资。官方披露,目前小猪在全国301个城市拥有超过10万套房源、近千万活跃用户。

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短租市场,比起收购了蚂蚁短租、又合并了携程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的的途家,小猪短租只占到了3.9%的市场份额。在接受融资后,小猪CEO陈驰表达过未来可能和巨头合作的看法。“原则上,作为创业公司,我们当然是希望能独立发展。但是,不排除从现实的角度出发,会选择与巨头合作。”

彭博社分析指出,收购小猪短租,能帮助Airbnb降低在中国市场竞争的一些风险。事实上,进入中国市场才一年的Airbnb,由于文化上的水土不服,以及战略上的相对保守,在中国短租市场上一直很低调。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最迅速高效的方式就是收购一家已经成熟的本土公司。

从模式上看,在中国已有的短租平台厂商中,最适合Airbnb收购的,确实是小猪短租。途家网模式是公司帮房东打理房源,通过收取物业费、增值服务费、交易佣金获利,对房源介入管理程度高。而木鸟短租、住百家类似于国外HomeAway的模式,作为资源整合中介,为房客房东双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房源也主要是酒店式公寓或者私人度假屋。而蚂蚁短租也已被途家收购,小猪短租是Airbnb的较优选择。
Airbnb计划收购小猪短租,这会是一个“Uber—滴滴”式竞争格局吗?
(图自速途研究院)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Airbnb,用户遍布190个国家近3万个城市,是全世界最大的房屋短租平台。但是在中国市场上,Airbnb面临着较大压力。这家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房源总数超过200万个,但中国地区房源所占的比例只有1.5%(约3万个),且一线城市以外的房源数量屈指可数,甚至在成都和厦门这样的旅游城市,一个城市的Airbnb房源也只有300个左右。

相比之下,中国本土的房屋短租平台途家网,则拥有在线房源42万套,已签约房源80万套,覆盖了国内297个目的地。

成立于2008年的Airbnb,一直忙于在全球其他地区拓展市场,直到去年才正式进入中国。这之间的几年,它已经错过了中国短租市场发展的黄金期。现在想要在一片成长迅速的中国本土短租平台中寻找突破口,并不容易。中国房屋短租平台,如蚂蚁短租、途家网,以及小猪短租,都在2011年和2012年就已上线。经历了5、6年的融资发展,目前完成了中国大部分城市的覆盖,并且正在进一步扩张中。
Airbnb计划收购小猪短租,这会是一个“Uber—滴滴”式竞争格局吗?

与这些本土竞争对手比起来,Airbnb显得有些速度缓慢,且水土不服。2015年8月进入中国的Airbnb,在中国并没能迅速火起来。一方面,它还没有完全适应中国网民的需求。和中国短租平台通过电话号码直接联系房东不同,在Airbnb平台上,用户只能通过给房东留言来联系,这并不符合中国用户的联系习惯。

而且,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暂时还不容易接受房东与房客共在一个屋檐之下的模式。中国人的房屋观念里,对于房屋的拥有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里面还牵扯到更复杂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的房屋短期租赁行业也比较年轻,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得到完善。虽然现在短租行业还没有出现类似优步和滴滴的爆炸式增长,但作为一家外企,Airbnb更需谨慎处理,确保合法经营,以及提防有关部门的“特殊关照”。

从去年到现在,Airbnb在宣传推广上一直保持低调。社交媒体上更多的是Airbnb在世界各地房子的精彩故事,在中国的房源则是寥寥无几。面临着强大的本土竞争对手,Airbnb的表现更像是集中发展中国的出境游业务上,而不是拓展本土短租市场。

但到今年9月完成新一轮融资后,它开始有新动作了。在9月、10月间,先后与深圳、重庆等城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中国提供了15个社会招聘岗位,并在官网宣布新的业务部门“Airbnb中国”正式成立。还邀请中国明星彭于晏参与,吸引中国用户“入住彭于晏的秘密基地”。

手中资金充足的Airbnb,在中国拓展本土短租市场的野心也渐渐显现出来。此次收购小猪短租的消息,看起来也是趋势所在。如果成功,这场收购之后的中国房屋短租市场,会上演一场怎样的好戏呢?

有分析师称,在携程网和Airbnb之间,或许会出现一个类似滴滴出行和Uber的竞争格局。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在2012年加速起步,市场规模为1.4亿元人民币,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交易额达到42.6亿元,2017年预计整个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03亿元。

正如在线旅游市场上携程加快资源的整合,住宿分享行业在今年也颇有“买买买”的趋势。6月份,途家宣布收购蚂蚁短租,补充C端房源;10月份,途家宣布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并购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携程及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将并入途家,成为途家的一部分。途家在中国短租市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奠定,也成为Airbnb进军中国最强劲的对手。

站在途家背后支持它“买买买”的大股东,正是同样热衷收购对手的中国在线旅行社巨头携程。之前途家CEO罗军在其内部邮件中称,通过并购携程、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途家在境内公寓民宿交易平台的整合基本完成,之后将会继续打造生态系统,着力于线上线下分拆。去年,途家完成了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有了携程和其它投资方的支持,并不排除途家未来会有更多并购。

另外,Airbnb还不甘心仅仅做一个短租平台,除了进军中国短租市场,它还计划开启旅行服务功能。今年11月,Airbnb召开了其创立8年以来最重大的发布会,宣布将突破原有的分享住宿界限,推出全新的“Trips”平台,将把住宿体验、行程体验以及人文体验三者融合到一起。

“Trips”将包含体验、攻略和房源三大主要功能,未来这一平台还计划增添航班和服务两项功能。当然,目前看来还是困难重重。

过去的一年里,Airbnb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步履维艰,如今它是否能通过收购本土竞争对手,完成华丽转身?随着Airbnb的强势回归,未来,中国短租市场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会不会重现Uber—滴滴式的竞争格局呢?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36氪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