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对中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加强监管审查

据《华尔街日报》11月25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计划对寻求在海外投资的中国公司加强管控,此举旨在抑制资本外流飙升势头。知情人士称,国务院可能很快宣布一系列措施,将使得很多海外交易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审查。

13-160923094539514

《华尔街日报》见到的这些即将出台的措施内容显示,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将对以下交易从严控制∶规模在100亿美元或以上的“特别大额“对外投资项目;国有企业境外购买或开发中方投资额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大宗房地产;中方投资额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非主业大额并购和对外投资。

据目前的规定,寻求进行此类海外投资交易的公司只需要向监管机构登记备案,而无需经过任何冗长的审批程序。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未立即回复有关这些新举措的置评请求。

这些新举措凸显出中国政府对资本外流规模激增的担忧,中国希望在明年底之前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据上述知情人士称,这些新规将实施到明年9月底,意在通过这一临时工具在明年换届前稳定资本外流。

近几个月,随着人民币稳步贬值,对外投资飙升。今年前9个月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50%,至1459亿美元。监管部门已警告称,有部分企业和个人伪造交易,以绕过资本管控将资金转移到海外。

据《华尔街日报》见到的措施内容,措施覆盖的其他对外投资交易包括∶合伙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交易,对海外上市公司的投资额占这些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到10%的交易及中国资本试图参与海外上市中国公司退市的交易。

来源:第一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