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巨头WeWork携手远洋集团入华

今年3月,一家共享办公品牌高调入华,6月便通过和远洋集团合作开发出第一个项目,它就是联合办公的鼻祖—WeWork。WeWork成立于2010年,商业模式简单粗暴:租下闲置空间,分隔成很多小间然后出租给个人或企业,从中赚取差价。在运营上WeWork讲究人性和自由,首先你在工位上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你可以根据手头资金合理选择,办公往往是自助式的,你可以在空间的任意允许的角落办公,同时,内部还提供饮料和打印等服务。截止目前,WeWork估值169亿美元,在全球有100家门店和7.4万会员。

11月16号,WeWork与远洋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进军京沪。根据协议内容,远洋集团与WeWork将采取合作运营的方式,WeWork将提供品牌、设计、社区建设、数据信息、全球会员网络资源以及运营支持,远洋集团提供地产物业、本地化运营以及资金支持。

那么WeWork如何能在入华后在中国办公市场中站稳脚跟?

第一,当然毫无疑问,市场潜力大

这基本是句废话,2015年全国就业人口是77451万,7个多亿的就业市场不会包含大量希望改善办公环境的需求?尤其像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是WeWork的重点布局点)这类文化、科技和经济集中型城市,由于城市空间闭塞的,上班族更向往一片自由办公之地,由于人口集中、消费水平高,基本可以最大化保证WeWork项目的出租率。

第二,市场培育期已过,市场环境良好

(SOHO董事长潘石屹)

这么说吧,从2015年开始,中国共享办公经济开始井喷,包括潘石屹的SOHO 3Q、毛大庆的优客工厂、花创、DayDayUp等品牌纷纷加入战局。既然中国企业纷纷跳入开发共享办公,其市场价值可想而知。

即便以上两点都是事实,但水土问题也是WeWork必须面对的最大难题,对此,WeWork采取的预防措施是和中国本土企业结盟,而它的选择就是远洋集团。

WeWork为什么选择远洋集团?

此处不啰嗦远洋集团的历史,而是先介绍一下它最新的动作。今年8月,远洋集团进行了一波业务焕新,不仅将原有的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外,远洋企业内部也进行了业务重构,主要包括住宅开发、不动产开发投资、客户服务、房地产金融等“四元业务”;远洋集团早期的品牌模式单一,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署名“远洋地产”,在投资者和客户眼中,它永远只是一个地产商,而其现阶段的定位已经向“投融资集团”转移,所以此次焕新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五类产品框架、四部分业务搭建和细分完成后,将有利远洋集团在大网络、大数据、大经济的时代施展拳脚。比如住宅开发和不动产开发投资作为其主要业务,能享受房地产金融的资金援助,客户服务能将远洋的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客户,产生客户黏性,为其住宅和不动产的入住提供人员保障,而住宅开发和不动产开发投资又能源源带来客户和投资客,为其客户服务和房地产金融提供良好的发育土壤。这样互促的成长模式能让远洋集团在做高品质和开拓其他业务的同时,让其企业核心能正常运作。

远洋集团的焕新是WeWork选择它的原因之一,因为此时的远洋集团拥有独立操作写字楼的分支,在双方共同开发时,远洋集团的角色不仅是“房东”的角色,也是“项目工程师”,这样WeWork就能借助远洋集团的房地产经验,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联合办公项目,而这对远洋集团更是好事,它能从中积极吸收WeWork的运作模式和管理经验,为自持传统写字楼的运营获得新的生机,从而加速自持物业的扩充速度及营运的质量。

另外,远洋集团在北京和上海的物业所处位置都比较核心。

在WeWork和远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三个项目中,上海东海商业中地处黄浦区延安东路,属城市核心区域人民广场商圈;远洋光华国际坐落于北京国贸商圈;远洋国际中心处于位于北京市CBD东区。像这类地方的自持物业特别符合WeWork的胃口,就像其创始人亚当•诺伊曼所说的:”WeWork的定位是进军“高智商值”城市。“

最后WeWork和远洋在写字楼开发上有共通的理念。

(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与WeWork首席执行官Adam Neumann)

今年五月,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先生受邀去WeWork位于纽约曼哈顿的项目考察时表示,他很喜欢WeWork所营造的平等、共享、开放的办公环境。当前国内大部分办公场所还比较传统,应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理念持续改造进化。

WeWork能在中国共享办公市场站稳脚跟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六点:

一.WeWork的产品极具特色,比如它会为你提供无拘无束的办公空间、小型洽谈间、热饮、打字机服务,甚至还会为你介绍潜在客户,这对初创企业和个人具有极强吸引;

二.WeWork进入中国后,将面对SOHO3Q和优客工厂为首的一众竞争对手,但与远洋集团结盟后,其盟友是一家拥有23年房地产开发经验的老房企,远洋优厚的市场资源和企业实力将大大助力WeWork在中国本土前进;

三.尽管中国共享办公市场已经人满为患,但市场开发时间不长,有很高的发掘潜力,据产业智库研究《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态势及发展前景》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共享经济的市场规模为19560亿(其中交易额为18100亿,融资1460亿),预计未来5年共享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

四.WeWork进入中国后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市场调控和政策干扰,但远洋集团作为本土传统企业,经历20多年的楼市风雨,拥有深厚的政策解读素养,能帮助双方及时规避市场风险;

五.WeWork入华后接受大量中国资本融资,实力雄雄厚(包括今年三月联想控股和弘毅资本领头的4.3亿美元融资和今年10月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头的2.6亿美元融资),可谓有钱有技术,而远洋集团背后的两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同样资本雄厚,再加上远洋集团多年房地产开发积累的资源,可谓有钱有楼,这样两家巨头合作,想要站稳中国共享办公市场可谓轻而易举。

六.WeWork与远洋集团的结盟,代表着传统写字楼运营与互联网思维有效融合,碰撞出的产品将兼具本土和国际双重属性,有利于产品被国内个人和企业接受。

来源:商业与地产微信号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