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继续贬值是与川普争夺时间,令明年有回旋余地

近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连下跌,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11月1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8761,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到6.8896元,创下八年来的新低纪录。按照这样的跌势,今年年末人民币跌至7也是极有可能的。
20161114143437
许多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由于川普当选为下届美国总统,他在竞选中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以削弱货币促进出口。因此,当前人民币贬值是与川普争夺时间,等明年一月二十日他宣誓就职,令人民币升值有回旋的余地。

对于川普的指责,《华尔街日报》的数据给出了公正的答案:目前人民币的表现,明显优于大多数其它主要货币,只有对美元,人民币才显得疲软。无论如何,无任何迹象显示北京操控其货币贬值。

笔者认为,其实就人民币指数(一篮子货币)而言,人民币汇率并没多大贬值。相对其它主要货币而言,人民币的表现恰恰是相当不错的。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可以说是外部条件发生变化的结果。自2015年夏季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约10%。2015年底,美联储自2006年来首次提高利率,美元指数上升至100.51,美元明显走强。

当然,当时中国出口增长很弱,2016年2月出口下降25%,因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在美国,其经济还尚未真正好起来,消费需求疲弱。由于内外因素的叠加,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为保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容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序地贬值,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有抵御人民币贬值压力的能力。此外,中国是资本管制的国家,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还不能自由兑换,外汇储备的流失和汇率贬值会得到一定的控制,人民币兑美元是不会失控的。

然而,这一轮人民币汇率下跌,也恰好起到抑制资产泡沫的作用。过去几年,对使用美元或人民币的买家来说,跨境去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澳大利亚购房变得越来越便宜,导致这些国家的房价越来越高,使得当地人的生活品质普遍下降,苦不堪言。为了抑制房价飙升,各国不断采取措施来调控,如温哥华政府不得不出台一系列的加税政策,来抑制房价上涨速度。

而卖掉中国一套房子,去英国或加拿大买一幢老洋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是因为中国货币增长速度太快,2016年1月增长了约14%。如果货币不贬值,按这样的增长速度,几年后就可以买下全球资产,这似乎也是不现实的。

从经济学角度而言,除非货币增速下降,不然就是汇率贬值,两者总要选一项。目前中国没有重大的信用危机,人民币是渐进温和的贬值。这样做是让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准上,保中国经济稳定地发展,避免和化解金融风险。

目前美元坚挺上涨,这更增加了12月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会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地温和贬值,使得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川普的减税伴随货币紧缩,吸引美国的跨国公司回归)。这样一来,中国房市(由债务催生的资产泡沫)将面临调整压力。

通常来说,当一国货币走向贬值通道,热钱便会迅速撤离风险较大的地区。比如,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政府为了维持日元汇率,主动刺破泡沫,连东京的楼价都暴跌了90%;香港90年代后期的金融风暴,香港也是保住了联系汇率货币局制度,资产价格却被腰斩。而俄罗斯的情况正相反,当年为了维持房价,硬生生地让汇率暴风骤雨搬地狂贬。但事实上,俄罗斯的房价以美元计算的话,跌去的幅度令人难以想象。

鉴于当下中国楼市过热,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正好给过热的楼市降温,应该是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的。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