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珠江百货重开,华裔二代何以让45年老店起死回生?

今年初,纽约曼哈顿45年的华人老店珠江百货结业关门,令不少人唏嘘不已。此后,新掌门将接棒让店面重开的消息,让社区再次有所期待,也不免对新的珠江百货充满好奇。今天(11月17日),在关闭数月以后,珠江百货在新的地址开张,创始人程明怡和朱敬业的儿媳妇邝瑛瑛,也以新总裁的身份在新店亮相。

(珠江百货新店开业仪式)

新店是开起来了,但老店曾经的困境,新的珠江百货同样需要面对。一个华裔二代,凭什么认为她可以将这段45年的历史传承下去?她会用什么的“新瓶”,来装珠江这壶“老酒”?

新掌门开新店 新在哪儿?

邝瑛瑛,英文名是Joanne Kwong。在她的LinkedIn页面上,写着从今年9月开始,她辞去VP的工作,成为珠江百货的总裁。而再往前翻,可以看到邝瑛瑛的此前的履历跟经商并无关系,但却一直是精英的路线。

(珠江百货总裁邝瑛瑛接受美国中文网记者采访)

今年刚40出头的邝瑛瑛,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科学和心理学系,随后进入杜克大学,取得法律博士和政治科学硕士两个学位。离开校园后,她在律所和法院工作过,也在Fordham大学法学院做过教授,后来,她在著名的巴纳德学院做公关咨询方面的VP,在这个职位上干了九年多。

人到中年,为什么要放弃一帆风顺的事业,走一条从来没走过的路?据邝瑛瑛的婆婆、也就是珠江百货创始人之一朱敬业说,儿媳是在珠江关门后,看到社区对这家店如此不舍,受到触动,随即决定接手。

邝瑛瑛说,看到我公公婆婆以前做过的事情,我很受激励,为了华裔、亚裔社区,我决定坚持把这个店做下来。珠江百货在华埠已经成了一个象征,大家都受到过这家店的影响。我做过很多工作,我也可以继续做这些工作,但在这个人生的节点上,我觉得无论对于我、我的家庭,还是纽约,甚至全美的华人来说,让这个店继续开下去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把它关掉,我觉得这会是一个错误。

作为年轻一代的邝瑛瑛,为珠江百货带来了不少新血液。

新商品

今天在店内,我们仍然看到了许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商品,例如瓷器餐具、富贵竹、熊猫挂饰等等,这也是珠江百货。但邝瑛瑛想在新珠江呈现的,还不只是这些。


(珠江百货新店内的部分货品)
邝瑛瑛介绍说,目前我们卖的大部分还是老店卖的东西,但我们也正在寻求和亚裔设计师合作,我戴着的这条项链就是我们第一次合作的范例,是一位华裔建筑师的作品。这就是我们将来会带来的新商品之一。

新策略

网络早已成为流行的购物方式。珠江百货创始人之一朱敬业告诉我们,实际上他们早在1995年就开设了网站售卖商品,但一直形同摆设,并没有多少人知晓。如今儿媳妇接手,网店也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年轻人坐在一个电脑前面,就把所有工作都做完了。”


(珠江百货创始人之一朱敬业接受采访)

邝瑛瑛也说,开网店最大的好处,就是让珠江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走向全美。但除此之外,邝瑛瑛开网店,还有更大的“野心”。

邝瑛瑛说,我们也希望能宣扬中华传统和有关的知识,比如怎么庆祝农历新年。这些东西随着时代发展被遗忘,许多年轻的亚裔、或是被领养的亚裔孩子,都不记得这些了。我希望珠江可以成为他们了解传统文化的途径,不管是来店里,还是在其他地方上网购买。

邝瑛瑛说,除了全新的网站,珠江也在不同的社交网络上建起新帐号,在网络平台上更加活跃,与用户互动。她也希望这些营销方式可以吸引到更多年轻的亚裔人群。

但在大力发展电商的同时,邝瑛瑛仍然坚持保留实体店,不仅因为珠江已是一种象征,也因为“人们会愿意享受在店里购物的乐趣”。与从前的Soho区相比,新址所在的Tribeca地区租金相对较低,周围也有更多的新兴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新店不光离老店很近,可以让老顾客找到亲切感,距离华埠也只有几步之遥,原因就是“我们永远不能离开华埠太远”。

(珠江百货新店)

新概念

这次珠江百货重新开业其实很仓促,只是临时性的,在店里我们也看到,地下一层目前仍在装修。但这个临时开店的创意,借用的就是时下流行的pop-up store(快闪店)概念。

邝瑛瑛介绍说,这个临时店会开到明年二月中,也就是春节之后,在那以后又会关门装修。等5月正式开门后,人们将会看到一个有两层空间的崭新店面。

(珠江百货新店店面)

不变的理念和挑战

众所周知,1971年在华埠东百老汇凯瑟琳街起步的珠江,几经易址,不断扩大,搭的是中美建交和中国文化传播海外的“东风”;而程明怡和朱敬业将珠江开下去的初衷,也就是想搭一座桥,让美国人更了解中国文化。

即使到今天,新总裁邝瑛瑛仍然抱着同样的想法,随着时代变化,这个想法也有了发展。她说,纽约人多少年来都喜欢来这里转转,珠江百货一直是一座桥,连接东方和西方、新的和旧的。我们想要在新店展出更多传统的东西,也想要推广那些新兴的亚裔创业者,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设计界、时尚界、家居界等等领域都有很好的作品。

节约成本

虽然坚持开实体店,但数月前老店被迫关闭,也正是因为Soho租金飞涨。邝瑛瑛承认,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开店,是他们最大的劣势,但对这个问题,她也有一些计划。

邝瑛瑛说,我想我们最大的劣势就是我们的本营在纽约,这是全世界地价最贵的城市之一。所以我的首要任务当然是让公司盈利,另外为了应对纽约地价的问题,我也有其他想法。一是建立我们自己的商品线,二是将实体店的地点分散,未来我们希望将每个店变得更小,但地点更多,遍及全美甚至全世界。

为什么来珠江?

除了高昂的租金,珠江关门也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在全球化和新技术发展的今天,珠江卖的东西,不再那么“特别”。如今从头再来,珠江凭哪一点优于它的竞争者?看着华埠发展多年的陈作舟这样说。

华埠共同发展机构行政总监陈作舟说,你看这个店,空间很亮很高,比普通华埠的小商贩都好,然后呢,它还有知名度,很多人都已经知道这个店,他们已经有自己的品牌。前景怎样要看他们的选择,也就是你带进来的商品,对于顾客有没有共鸣,能不能让他愿意付这个价。长期来讲,我们还要继续改善,改善我们的服务,变得更贴近所有族裔,也在网站和social media上多宣传,做品牌推广,这条路还很长。


(珠江新店内特意设置的“自拍点”)

在店里我们还遇到一位珠江的老顾客,她手里拿着丝绸拖鞋、碗筷、还有一些小玩意儿。她告诉我们,珠江关门的时候她非常伤心。虽然她答不出珠江为什么与众不同,但她的答案也多少说明了些什么。


(顾客Lauren Evans)
顾客Lauren Evans告诉记者,我在曼哈顿长大,一直都爱来珠江百货,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今天这些东西,我都是给自己买的,很有趣。这个地方就像纽约市的一个象征,是一个经典,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我真高兴它又回来了。

就像前文所说,换了“新瓶”的珠江,其实仍保留着许多以前的痕迹,甚至店里的店员,很多都还是从前在老店做了多年的老员工。但在新掌门的带领下,珠江店里的新面貌也十分明显,而这都是由一个年轻的华裔二代带来的。

在采访中,创始人朱敬业评价儿媳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像她一样的现在很多华裔二代和以前不同,已经过了identity crisis的阶段,相反,他们为自己的华裔身份自豪,愿意为了这些传统去创业、去努力。在和邝瑛瑛交谈时,她也说,珠江百货一直是华人社区的一部分,未来也是,他们甚至会在春节、端午节等节庆的时候举办活动,让珠江不只是一个百货,也成为一个活动中心,一个华社民众的平台。

诚然,珠江百货这个“新瓶”还在一个试验阶段,邝瑛瑛的几把火会不会成功,珠江前景如何,现在还不知道。但在全美华埠普遍式微、传统商户举步维艰的时候,有这样的新血液注入,总是令人振奋的;无论发展是否顺利,这些新鲜的观念和策略,也许都可以给其他那些正在挣扎的华人商户一个借鉴和启发,不断地尝试,也许就还有希望。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