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人民币或进一步走软,拥有海外资产的中企要笑了

据彭博社报道,高盛集团称,在美国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出人意料地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以后,拥有海外业务和外汇资产的中国企业将从中受益,原因是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走势可能会加速。

f20f1e013f90441_size76_w500_h359
科技行业可能将从人民币走软的趋势中获益最大,原因是业内公司有35%以上的营收都来自于国际市场,高盛集团驻香港的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Kinger Lau)说道。能源和工业公司也将从中受益,原因是这些公司的非人民币销售额在去年的整体收入中所占比重达到了15%以上。与此同时,出口商的股价也可能上涨,但这个版块可能难有出色表现,原因是特朗普将出任美国总统,刘劲津说道。他还补充道,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走软。

“我们确信,拥有外汇金融资产的公司跑赢大盘的表现在特朗普当选以后会更加优异,原因是我们有关人民币将会走软的预期有所增强。”刘劲津说道。“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意味着,某些纯粹的出口商可能会面临一些难题,原因是其短期内它们将面临有关贸易问题的忧虑。”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人民币汇率下跌能使出口商和拥有外国资产的企业变得更具竞争力,但如果下跌的速度过快,则将促使投资者从股市撤离资金。

自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意外获胜以来,人民币汇率在沪市交易中已经累计下跌了1%,跌穿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兑美元非正式挂钩汇率,也就是每美元6.83元人民币。虽然一项用于追踪香港上市内地企业的股指已触及三个月新低,但上证综合指数[-0.11%]则已经进入了牛市。

高盛集团作出上述投资建议的背景是,新兴市场所面临的压力有所上升,原因是美联储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了最高92%。

中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上升,创下了三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涨走势,一项用于追踪发展中国家货币汇率变动的指数大幅下跌至八个月新低,全球债务市场的价值则已蒸发了1.2万亿美元,这是因为投资者正在为特朗普上台以后履行其推出财政刺激措施的承诺做好准备。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还曾称其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并针对中国面向美国的出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刘劲津认为,若真的采取这种措施,明年中国的GDP可能会受影响,全球经济也将因此而受损。另外,这还将促使中国对美国进口产品实施报复性措施。

刘劲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并未就特定的个股置评。

在上个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当时特朗普还没有当选为美国总统),高盛集团则推荐了七家公司,称其已在今年上半年得益于汇率变动所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华润置地[0.48%]有限公司和华能新能源[-2.56%]股份有限公司等。在上半年,华润置地计入了2.24亿元人民币(约合3270万美元)的汇兑收益。高盛集团在10月13日发布的这份报告中预测称,这两只股票在未来12个月时间里都将上涨30%以上。刘劲津则在周一表示,这种观点并未发生改变。

“特朗普政府是否真的会征收惩罚性关税绝对是我们目前正在监控的主要风险之一。”刘劲津说道。“我并不认为有任何人对此有了很好的把握。从短期来看,如果有关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走软以及美国贸易关系的忧虑情绪继续存在,那么整体新兴市场交易就仍将颇具挑战性。”

来源:凤凰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