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美国地产选后仍是中国资本热逐地

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 Securities)于11月10日在香港召开全球地产投资记者会,认为美国大选后,中国投资人赴美投资地产的热度变化不大。由于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国内房地产市场“面粉“贵过”面包“,国内市场交易量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机构投资者在房地产领域的对外投资在近三年迅速攀升。

报告显示,2012-2015年,中国地产领域对外投资年均符合增长率达86%,2015年对外投资总额已达到350亿美元,为2014年1.33倍,是09年以来最高。其中,近半来自如安邦、中国人寿(2628.HK)、中国平安(2318.HK)等保险公司,其余来自中国大型公司、国企,及地产发展商。按地区来分,亚洲地区的投资额占比最高为38%,北美和欧洲分别为22%和21%;在投资方向上,近七成的投资方向集中在为办公楼、高级住宅,其余分布在酒店、零售等。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数据显示,纽约为2014年及2015年中国资本最为热捧的市场,伦敦其次,香港则为继伦敦后,为中国内地资本追捧的市场。星展唯高达预计,受税收、移民政策的利好,及现金循环周期快等因素影响,未来美国、澳大利亚及香港的均有较好的房地产投资氛围。

“去年海外投资地产的机构投资资金约为350亿美元,如果再算上个人投资者,远不止这么多。“星展唯高达执行董事兼研究部主管吴淑燕向财新记者指出。

谈及个人投资者,美国纽约任寰国际置业集团创办人任寰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人在纽约买房的现象早在09年便初现端倪,随着2012年中国赴纽约旅游人数的剧增,中国房地产商开始将目光投向北美市场,赴纽约买房的中国人也开始明显增多。

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并未对纽约的房价造成太大影响,“明显的变化是交易量小了,新房的建设停止了。不过,随着经济复苏,曼哈顿的房价回暖,曼哈顿的供给量开始缺乏,出现房荒,楼价也一直走高,相信曼哈顿的房价未来还会持续走高。”任寰直称,曼哈顿的地产是投资人眼中的“保险箱”。

此外,吴淑燕称,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看往届总统竞选,你会发现,他们上任后改变的政策无法做到与发表竞选宣言时一致,自然回到原有体系内,因此不会在国策方面有太大变化。”

她预计,美国加息步伐会放缓,而这对中国开发商来说又是一个积极信号。

“不要忘记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商人的最大优势是得取得中间平衡点来成交,相信大选后美国地产的投资热度不会有太大改变。” 吴淑燕说道。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