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海外布局不是铺摊子,合规稳健是关键

伴随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中资银行纷纷加快国际化布局。但2016年以来陆续曝光的中行、工行、农行等多起中资银行海外风险事件,给中资银行布局海外业务敲响了合规等风险的警钟。

“加快海外业务布局,不是简单地铺摊子。”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在11月10日召开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方面要契合交行的战略发展要求,二是要考虑境外当地的监管体制、文化、政治和社会环境稳定,三是要通过全球布局服务已有客户。

在传统业务利差不断收窄背景下,交通银行将国际化布局作为重点转型方向之一,并在2016年加快了海外业务布局力度,目前已在海外设立境外经营网点56家,还有5家即将在11月开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交行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0.79万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重近10%;交行境外银行机构实现净利润40.94亿元,同比增25.36%,占集团净利润比重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至7.79%。

在加快布局海外业务过程中,为适应不断强化的境外金融监管,交通银行进一步加强了海外分行内控、流动性、合规等风险方面的管理力度。王江透露,从近期交行海外分行接受监管调查情况看,都获得满意评价。

交行如何加强海外分行风险管理?王江表示,一是将海外分行的内控管理纳入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架构,加大了对于海外分行内控管理、审计监督等方面的力度;二是面对不断扩大的海外业务对于流动性的更高要求,交行将海外分行的流动性管理纳入集团的流动性管理体制;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反洗钱等合规管理,将海外分行反洗钱管理纳入到集团整体的反洗钱和内部管理的体系中;四是加强了海外合规人员配置,使得海外分行的合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除此,王江表示,交通银行还加强了与海外监管机构的充分沟通。“交行每设一个机构,高管都亲自到海外与当地监管机构进行汇报和交流,交行当地分行也对经营过程中存在问题积极向当地监管层沟通,确保海外监管的有效性和交行海外分行自身经营的合规性、持久性。”

2016年,中资银行海外扩张面临的合规风险凸显。2月17日,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被调查;3月16日,中国银行意大利米兰分行被指协助当地华人洗黑钱按,在佛罗伦萨举行首场预审听证会;9月28日,农行纽约分行印在风险管理及遵守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被美联储要求限期60天整改。

在上述合规风险挑战的背景下,今年4月,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监管制度、加强境外机构管理等。7月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亦强调了下半年要重点防范海外合规风险。

一位中资银行海外高管对财新记者表示,反洗钱合规是近年来国际化银行面临的重要问题。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并非仅指开设境外机构,依法合规不仅仅在于制度、办法、系统、人员等方面,“更重要的是战略、意识和文化,并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这需要时间。”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