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企业不赚钱却持续讲故事 这是不合理的

“2016中国品牌论坛”11月8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并发表了关于“企业的价值”的演讲。他认为企业有三大价值:存在价值、市场价值、社会价值。他指出,企业价值的最高层次是社会价值。“企业一定要有盈利,企业不赚钱应该说是不道德的。”这三大价值他是如何理解的,有哪些干货,又会引发你怎样的思考?来吧,全文如下:

147859499198229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发言的题目是企业的价值。企业和品牌可以说具有一致性,品牌是企业的,企业和品牌看起来差不多,但也有差异,所以今天我专门讲讲企业的价值。

中国现在有1000多万家企业,全球有上亿家企业,几千年来企业生生死死,不断的注册、不断的注销。人们为什么要搞企业?这就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搞企业无非就是追求赚钱,企业有价值,那么企业价值究竟有哪些价值呢?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简单的谈三点:

企业的存在价值

一个企业注册了,就要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生产经营就要提供产品,产品可能是有形的产品,也可能是无形的服务,总而言之要提供产品。企业存在就有一定的价值,这个价值需要是合理的价值。怎么叫合理呢?有两点,一是它的产品是合格的。黑格尔讲过存在就是合理的,但是有的企业存在可能对社会是一种伤害,它生产不合格的产品,假冒伪劣,这就不合格,它就不一定有存在的价值,所以首先要生产合格的产品。

二是企业一定要有盈利,企业不赚钱应该说是不道德的。一个企业家一定要使企业赚钱,如果不赚钱,利润是负的,持续地靠股东投入,这样的企业不仅不能持续存在,而且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以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有些企业不赚钱,靠持续的讲故事,靠股东持续的投入,企业居然还可以把泡泡吹得很大,估值还挺高,很多这样不赚钱的企业还能上市,上市又持续多年还继续存在,这都是不合理的。

企业的市场价值

企业是有价值的,价值评价标准是多样的,有各种各样的评价体系,但最核心的就是市场价值,就是市场对企业的估值和评价。这分两个方面,对公众公司来说好理解,企业价值就是市值,股票多少钱,涨了跌了,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对企业利润、存在和发展目标的合理估值。当然也有极个别的企业,通过做庄拉高股价,但对公众公司来讲,总体来说市场价值是最合理的一种对企业价值评估的方式。

私人公司有没有价值呢?不上市,怎么叫市场价值?私人公司不上市,也是有市场价值的。这个市场价值体现在哪里呢?

一是体现在你的公司有人给投资,愿意投资,现在也有很多私人公司不断地被收购。创造好的商业模式,创造好的产品,被别人收购,或者不被别人收购,持续给予投资,天使基金、私募基金,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基金就是这么存在的。有人愿意给你投资,或者说银行愿意借钱给你,这都证明企业有合理的市场价值。所以说,企业的价值核心是市场价值。

二是在企业价值当中,不以销售额的大小作为价值导向。现在市场上出现一些不合理的价值导向,就是企业不是以利润和市值作为它追求的目标,而是单纯追求销售额的大小。《财富》有一个榜,我们中国人翻译得极其不标准,叫五百强,这是极错的,其实《财富》公布的就是收入的大小,应该叫500大。这个大和强有联系,但不是因果关系,大不一定强。我举一个最典型例子,十多年前,世界五百强的第七名,销售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安然公司,因为被揭露出财务造假,三个月之内这个公司就破产。1000多亿美元收入的公司,出一点点危机,连半年都没有过去就破产了,所以,销售收入不能作为企业价值的导向。

100亿收入有一个亿利润,和10个亿收入有一个亿利润,哪个公司更有价值呢?显然后者更有价值,因为收入少,利润高,说明这个公司的利润率高,利润率高就说明公司的产品有竞争性。这个公司一旦在保持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把收入做上去了,公司的利润就上去了。而不是像现在有的企业,一强调就是我的收入多少多少,这都是完全错误的。我觉得不以销售收入为价值导向,和当前总书记提倡的不以GDP为主要的政府追求导向,应该是一致的,都是这个关系。企业就是应该追求价值导向,价值导向核心当然是利润导向,此外也包括产品创新等等。

企业的社会价值

企业价值是分很多层次的。我刚才已经论述了,有存在的价值、市场的价值,但企业追求或者说企业发展的最高层次是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分三点:

第一,企业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政府、社会发展目标相一致。企业朝哪个方向发展和社会目标是一致的,比如说现在社会极力提倡环保,企业就应该发展环保型的产品,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现在提倡增加人民收入,那企业发展方向就要增加员工的收入,企业发展的成果尽可能让员工分享等等,还包括很多方面。总而言之,企业的目标取向、价值取向和社会是一致的。

第二、企业利润诉求和群众、政府一致。企业肯定是逐利的,怎么逐利呢?你这个利润,你的利润来源或者你的利润目标,是和人民群众、和政府的目标相吻合。这三者能吻合,这个企业追求的利润就是很合理的,而且是值得大力提倡的。比如说,也算是卖个小广告,自吹自擂一把,比如前些年万达广场,还有现在我们正在大力发展的万达城,为什么都是各地政府纷纷上门来邀请呢?我们现在所有项目都来自邀请。

为什么我的项目受欢迎呢?而且到各地去,还能获得比较好的条件。其实就是我们设计的产品和老百姓、政府追求的利益方向是吻合的。比如发展一个万达广场,对群众来讲,他的诉求就是生活方便、幸福指数、就业,一个广场建好,生活方便了,甚至是超前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比如文化娱乐需求增加了,就业也增加了,他很高兴。对政府的诉求为什么也是吻合的呢,比如税收,万达的项目,不像一般的地产项目,就像一棵树砍了就没了。我们的项目持有经营,税收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每年都有,而且持续上升。还有,比如多了一个广场,更不用说万达城了,带动了周边的发展,周边的土地价值也升值了,可能也带动交通的发展,老百姓住宅相对来讲也都升值了。所以,政府也有好处。我们当然也有好处,发展得快,获得比较高的利润率。这个利润率很高,老百姓还高兴,政府还愿意,这就说明我们这个利润诉求是三者吻合的。

第三、社会评价是良好的。既然企业价值追求的最高层次是社会价值,那就是社会的评价和企业自我评价相一致,不能说自我感觉良好,我老是说自己是企业公民,自己是社会企业。不管是群众还是舆论,都嗤之以鼻,这就不行了。所以,追求社会企业,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社会评价是良好的,社会认为这个企业的存在和发展对社会有贡献,大家喜欢,愿意支持你。

总而言之,可能我所站的位置,发展企业的体量和历史,使我现在对企业的认识有所不同,初创企业、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可能还不一定能够做得到把社会企业作为发展现今的目标,但是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初创企业、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特大企业,它的终极目标都应该是成为社会企业。如果大多数企业能这样做,我们国家就会发展得更好,社会更安定,百姓更幸福,谢谢大家!

来源:21经济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