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的幽灵重返中国

资本外流的幽灵重返中国。越来越多资本流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局面对中国政府让人民币以可控制的步伐贬值的策略构成威胁。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周一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外汇储备比9月下降457亿美元,至3.12万亿美元,创1月份以来最大降幅,也是资本大举外流的最新证据。10月份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表明,资本外流的规模可能重新攀升至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创纪录水平。

oj-ar356_coutfl_16u_20161107055706

根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衡量资本外流的数据,9月份流出中国的资金可能达到780亿美元,仅次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该行估计的逾1,000亿美元的单月流出额。分析师称10月份资本外流规模预计也将较大。

中国监管机构承认有资金外流的压力,但迄今为止仍表示无需对资本外流感到担忧。

分析师和投资者称,资本外流规模加大的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速度再次加快,重新引发了迫切希望对境内存款和资产进行保值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担忧。

尽管中国政府多次承诺将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但9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1.6%。中国对人民币交易区间实施严格控制。中国央行采取的一些努力帮助避免了人民币出现更大幅度的贬值(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为升值,并且在7月份和9月份再度小幅上涨),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仍累计下跌4.2%。

王芳(音)是北京的一位教师,她最近在微信上发问,谁能告诉她人民币汇率到底怎么了,人民币还能跌多少?王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许多朋友都已去香港购买外币计价的保险产品,原因是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加快。她说,她当然也在考虑这一点。去香港购买外币保险产品是目前中国内地人士将资金转移至境外的一种常见方式。

寻求避免人民币贬值冲击的中国人一直在投资从黄金到虚拟货币比特币在内的所有选择。自9月底以来比特币在国内平台的交易价格已上涨17%。

另一个造成中国资本外流增多的因素是像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unstone Development Co。)这样的中国出口商。这家公司生产用于制造铝的炭块,每年有三分之一的产品销往海外。和许多类似的制造商一样,索通发展董事长郎光辉说,该公司并不急于把美元利润兑换为人民币。这意味着流入中国的外币减少,无法弥补从中国流出的资本。

过去一年,索通发展还通过衍生产品合约押注人民币贬值,如果人民币下跌,这种合约将获利。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一方面有必要让人民币贬值以促进经济增长,但另一方面也要防范过度贬值造成不稳定的资本外逃,这种平衡本身就很难把握,而目前越来越多的资本流出无疑又给中国政府带来挑战。去年8月份,中国央行宣布让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同时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近2%,这记组合拳导致人民币大幅下跌,并引发全球市场大震。尽管中国采取了遏制企业跨境交易和限制个人购汇额度的资本管制措施,但仍有大量资本流出中国市场。

根据一些估计,到2015年底,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每月有近1,500亿美元流出中国,这个速度让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 简称IMF)到中国央行的所有人感到不安。

中国央行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控制人民币的贬值和资本外流,包括干预汇市支撑人民币币值,对资金流出交易进行更严格的管理,以及实行一种在人民币汇率上赋予央行更多控制权的汇率设定机制。在美元或其它货币已经升值之际,中国央行使用该机制让人民币贬值。

然而现在,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加息的预期推高美元影响,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正在加快。

很多分析师表示,一个危险的反馈回路正在人民币贬值与资本外流之间形成:随着人民币走软,更多中国居民和公司在海外寻求更安全的价值储藏手段,这反过来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走低。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估计,第三季度中国资本外流总计达到1,130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990亿美元。该行目前预计,2017年年底人民币将触及1美元兑人民币7.25元,此前的预期为1美元兑人民币6.8元。该行对预期进行调整的部分原因是预计大规模资金外流将在明年继续。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Hong Kong)Limited, 简称: 中银香港)私人银行业务主管曾锦燕(Wendy Tsang)称,人民币最近的贬值使得各收入水平的大陆客户针对如何购买美元计价公司债或伦敦房地产等外国资产的问询量增加。

中国政府再次加大了遏制资本外流的力度。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onpay Co., 简称:中国银联) 10月末出台了禁止中国内地客户使用该公司发行的信用卡或借记卡购买多数外国保险的规定。用银联卡购买保险是投资者将大笔资金转移到境外的常用方式之一。

中国外汇监管部门高级官员9月表示,将对试图通过虚假海外收购交易绕过资本管制将资金转移到境外的企业采取高压态势。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