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高管成告密者,协助美国证交会调查

《纽约邮报》本周二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称,美国证监会为针对阿里巴巴的调查接触了至少一位告密者,其中一位身份已确认为阿里巴巴高管。SEC正是在其提供信息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对阿里巴巴展开调查,调查可能还将持续数月。

今日(周三)下午,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对此回应称,阿里已积极全面配合调查,相信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双11的备战不会受此干扰。

以下为阿里巴巴回应:

1.作为一家被全球关注的上市公司,坦诚的回应各界的质询,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积极全面配合了各种各样的询问和查询,我们也相信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

2.我们早已习惯每年双11期间,各种各样的攻击和挑唆。这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比这更荒谬和可笑的还有更多,但这决不会影响和干扰我们热火朝天的备战双11,相反,天猫双11也正因为在逆境中的磨练,成为真正的全球消费者的狂欢日。

3.对阿里的投资者,我们有详尽透明的信息披露,给大家提供了解和判断阿里的参照。同时,根据我们已经掌握的线索和证据,对于做空者和竞争对手的种种恶意的行为,我们保留行使法律诉讼的权力。

阿里巴巴将于今天盘前发布最新季度财报,市场对于阿里经营状况的预期看起来并未受到SEC调查事件的影响。市场预计阿里巴巴即将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收入将达到338.9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同比增长52.9%,去年同期为221.71亿人民币。预计EPS为69美分/股,同比上涨20%。根据汤森路透的最新数据,39位分析师中的35位均持有看好立场。

但做空者仍来势汹汹,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今年针对阿里巴巴的做空头寸飙升了49%,相当于增加了39亿美元左右。其中多数是于下半年建立的,9月底的空头头寸更是创出12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后略微减少至116亿美元。而FactSet基于期权市场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股价的预期波动率已升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

事实上,围绕阿里出现的多空分歧日益加剧。在“高管泄密者”被媒体披露后,《财富》撰稿人Jay Somaney将近期针对阿里巴巴的调查和负面言论视为新的投资机会。Somaeny表示,空头们对于阿里“会计操作不当”的大肆渲染实属夸张,类似的会计花招并不罕见。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近期更是表示阿里巴巴是其最爱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他表示市场的增长前景和中国零售业利润仍将继续助推阿里巴巴,预计收入将增长28%,包括电子商务、支付、媒体、云业务等主要业务板块均会有增长。

此外,花旗的最新的汇总报告也显示阿里巴巴仍有升值空间,其分析师Alicia Yap将股价目标从$112上调至$133。

然而,空头中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华尔街大空头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查诺斯(Jim Chanos)。查诺斯于2015年11月首次公开披露自己看空阿里巴巴,但此后阿里巴巴股价陆续上扬,但查诺斯今年又数次重申自己的立场并未改变,公开质疑阿里巴巴的财报处理和菜鸟网络的利润情况。

阿里巴巴利用资产负债表外实体(off-balance-sheet entities)使得我们无从知晓它到底赚了多少钱。作为一家几十亿美元市值的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的会计报表位列我见过的最有问题的报表之一。

SEC究竟在查什么?

此前5月,阿里巴巴在年报中提到正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据华尔街见闻介绍,SEC的调查重点在于,阿里与中国几家快递公司拥有的物流企业菜鸟网络的会计操作,以及阿里巴巴在“双十一”当天的经营数据。

截至昨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下跌0.53%,报101.15美元。自5月披露SEC调查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上涨超过30%,相比较2015年9月的低点反弹了77%,但十月以来累计下跌4.4%

据阿里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单单“双十一”当天销售额就超过了140亿美元,比美国“黑色星期五”与“网络星期一”促销活动的营收总和还要高。

部分分析师和投资者对该“双十一”商品交易总额(GMV)提出质疑,“这个数字可能有所夸大,因为阿里巴巴将已经下单但未完成的交易(包括退货)也计算在内。”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表示。此外,阿里巴巴也在费力应付网上商户为提升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而对电子商务平台上的销售额弄虚做假的情况。

另一个焦点在于阿里旗下的物流企业菜鸟网络的会计操作。阿里巴巴年报显示,菜鸟网络2015财年和2016财年分别出现净亏损人民币9,000万元和2.95亿元。阿里巴巴支付给菜鸟的物流服务费占到后者2015财年收入的大约60%,但其并未披露2016财年支付给菜鸟的费用。

查诺斯就曾指出,“阿里巴巴似乎通过持有约47%的股权控制着菜鸟网络,以权益法合并业绩。菜鸟的业务属于资本密集型,这些资本在阿里巴巴和物流伙伴之间如何分配使用还不清楚。阿里到底有没有赚钱,我们也不知道。

来源:华尔街见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