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无法刷银联卡缴保费?银联:未停止,仅限制投资类寿险

从10月29日凌晨“银联将关闭香港保险业务消费通道”,内地客户无法在香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了?针对上述传闻,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国际回复澎湃新闻称,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但银联卡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银联国际表示,并未停止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境内发行的银联卡仅可进行个人旅游、消费类支付,不得用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因此,银联卡仅可用于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不能购买具有资本项目投资性质的人寿险。

银联国际同时提醒称,一直以来,保险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既可满足境内持卡人购买小额保险的合理需求,又实现对涉及资本项目的投资性保险的限制。

据了解,现金(港元或美元)、开通香港银行账户、刷银联卡是在香港买保险时的主要缴费方式。

在眼下的香港保险市场上,内地访客带来的新保单占到了全部新保单的35%以上。

根据香港保险监理处公布的最新数据,2016年上半年,香港保险业保费总额为2075亿港元,和2015年相比上升12.2%。其中,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为301亿港元,占2016年上半年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815亿港元)的36.9%。
不过,今年以来,包括国家外汇局和中国保监会多次就赴港购买产品发出风险提示,并开始收紧赴港购险的通道。
今年2月,银联国际要求从2月4日起,银联卡境外刷卡交易额度限制为每次交易最高5000美元,该指引将于香港各保险机构及其他商户实施,目的是为了打击套码。

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在3月的一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大陆居民个人到境外去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和法规,对这种保险类产品法规上未明确允许,或者说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

大陆居民拿着VISA或者其他国际组织的卡,外汇局一样通过境内的刷卡行和境外的收单机构,做商户方面的筛查和甄别。不管是银联卡还是其他国际卡组织的外币卡,政策是一致的。

今年4月底,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称投资者购买的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一旦发生纠纷,只能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诉讼。与内地相比,香港法律诉讼费用和时间成本较高。尤其是大额保单,香港的保险索偿投诉局可裁决的赔偿上限是100万港元。

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非法销售境外产品既扰乱市场竞争,又干扰国家外汇管理秩序,甚至导致非法向境外转移和藏匿财产。

来源:澎湃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