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为什么频频出手收购海外保险公司

上周日,地点报道了中国泛海拟27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这是迄今最大一笔中资收购海外险企交易。安邦、复星、泛海等中企频频出手收购海外保险公司,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原因在于,利润丰厚的保险费可以有效创造无息贷款,重新用于投资。

140955xrobixxse462xwb4

泛海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泛海将支付每股5.43美元的价格,相比Genworth周五的收盘价溢价4.2%。除现金收购股份外,泛海还承诺在债务到期或到期前,向Genworth注资6亿美元,以偿还其在2018年到期的6亿美元债务,并将5.25亿美元现金注入美国寿险业务,Genworth也已承诺将1.75亿美元现金注入美国寿险业务。交易完成后,Genworth将成为泛海全资子公司。至此,中国泛海已将寿险和财险(亚太财险)牌照全数收入囊中。

目前,中国泛海控股和美国保险集团Genworth的交易已获双方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于明年中完成。在交易完成之后,Genworth金融集团将成为中国泛海的全资子公司,其高级管理团队将继续在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公司总部管理业务。Genworth金融集团计划维持其现有的业务组合,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住房按揭保险业务,公司的日常业务经营将不会因为本次交易而改变。

Genworth金融集团董事会非执行主席James Riepe表示:“在过去两年内,我们进行了积极而广泛的评估,最终选择与中国泛海达成协议。这些评估都是在董事会的监督和外部财务、法律顾问的指导下进行的。董事会相信,对于公司股东而言,完成此次由中国泛海对Genworth金融集团的全面收购交易是保持公司发展的最佳途径。”

中国泛海董事长卢志强也在声明中表示:“Genworth是长期护理保险和住房按揭保险领域中的领军企业,这两个市场有着长期和潜在的增长机会。我们通过此次收购和额外注资11.25亿美元,为Genworth金融集团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有助于Genworth金融集团减少债务和提升评级,促进业务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补充资本金和提供资金支持,表达我们对Genworth金融集团和其所在市场的郑重承诺,增强监管机构的信任,并有利于获得监管机构对此次交易的认同和批准。”

卢志强还表示,中国泛海此次收购Genworth金融集团,将能够帮助Genworth金融集团进一步开拓市场,改善运营情况,有利于维护保单持有人的长期利益和收益水平;将使得中国泛海迅速进入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提升中国泛海的国际化水平。

资料显示,Genworth金融集团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2004年登陆纽交所,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并经营寿险和年金业务;同时,也是全美最主要的住房按揭保险公司之一,位列美国财富500强,在福布斯全球保险业排名第77位。

根据Genworth金融集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30日,Genworth金融集团的总资产为1082亿美元,其中可投资资产总额为776亿美元;净资产为170亿美元,较2015年底上涨16%;2016年上半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3.28亿美元。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立于1988年,集团创始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卢志强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民营企业,集团核心企业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泛海集团已发展成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产融结合的跨国企业集团。近年来,中国泛海在金融领域频频布局,实现了控股民生证券、民生期货、亚太财险、民生信托,并全资申请设立民生基金、民金所及民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近年以来,中国企业频频出手收购海外保险公司。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安邦已经收购四家海外保险机构,交易额超过20亿美元,同样是保险机构收购大户的复星集团旗下收购了六家保险公司,交易额约40亿美元,中民国际单次收购美国思诺保险交易额高达25亿美元,九鼎投资于今年5月投资的香港富通保险单次投资额也高达14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如此频繁竞购保险公司最具吸引力的原因之一在于,可以将收到的保险费再投资。利润丰厚的保险费可以有效创造无息贷款,重新用于投资。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汹涌。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71宗,超过2015年和2014年的总和,交易总额超1600亿美元,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额交易逾30宗。

“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畅通的融资通道和快速增长的财务投资者,也是现阶段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竞争态势,中国企业主动选择海外并购,以期实现行业多元化、产业全球化、技术高级化的布局。”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唐迅表示。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