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帝国转型记:“后民生银行”时代的凶猛布局

资本大鳄卢志强掌控下的泛海系,在金融业务的版图再次扩大。继收购亚太财险、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之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下称泛海控股)转身再于海外落下第三颗保险棋子。10月24日,泛海控股拟斥资约27亿美元,收购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Financial的全部已发行股份。一系列动作背后,泛海控股已将触角伸至证券、信托、保险、期货、资产管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全牌照金融集团已经初步成型。尤其是泛海在民生银行的布局,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7月,除了安邦、东方系、新希望系之外,卢志强掌控的泛海系暗中发力,接连增持民生银行股权。其在四个交易日内斥资超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股权,在A+H股总股本中的持股比例为4.65%,重返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其距离5%的举牌线近在咫尺。

从山东潍坊科委机关辞职下海,到中国资本市场大佬,一向行事低调的卢志强,通过近30年的资本运作,将泛海控股从一家传统的房地产企业转型成为“金融+地产+能源”为主的综合性业务商业帝国。

这其中,尤以2014年泛海战略布局“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以及2015年5月卢志强出山亲自挂帅上市公司董事长为重要时间节点,泛海控股未来打造产融结合的金控集团整合方向也愈加明确。

房地产掘到第一桶金

回顾泛海控股早年发家阶段,卢志强的商业策略,始终紧随国家政策的风向,被外界冠以善于借势的“红顶商人”。

1985年,复旦毕业后的卢志强,放弃山东潍坊科委机关工作,下海创业,进入教育培训行业。此后,他敏锐捕捉到了国家启动住房改革中的商业契机,1988年来到北京,注册成立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这是其日后操作地产业务的主要平台。

来到北京一年后的1990年,意识到国家对外资实行税收等优惠政策,卢志强在青岛和美国分别建立了青岛泛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泛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从私企到外企,外商的光环放大了他商业扩展的空间。

在这之后,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光彩事业”,给了这卢志强纵横捭阖的机会。

1995年10月25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作为社团法人在民政部登记,会长为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王兆国,法人代表、秘书长由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兼任。而在此之前,1995年7月,眼疾手快的卢志强在北京成立了光彩事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前7月,卢志强联合联想、四通集团等国内九家知名企业,在北京注册成立“光彩事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两个泛海占到了总股本的91.7%,经过增资扩股后公司注册资金增至5亿元,净资产达10亿元。

1998年底,光彩事业投资集团通过股权置换成为南油物业第一大股东,借壳完成了“光彩建设”的上市。当时这只股票曾创造过从每股3元暴涨至23元的神话。

顶着光彩事业的荣耀光环,卢志强旗下数十家泛海系公司不断涌现,实力急剧膨胀,迅速在房地产、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崭露头角,泛海系逐渐成为全国性的企业集团。

成为金融机构大股东

中国首家民营银行的诞生或多或少与卢志强有关。在泛海还被称为通达集团的1993年,卢志强做东,在山东潍坊召开首届泰山会。座谈中,会员普遍提出,民办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贷款难,创办一家民营银行的动议由此而生。

经过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举荐,国务院批示:可以试一下。1995年5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民生银行,这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59位参股股东中,卢志强也位列其中。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泛海系与希望系、东方系在民生银行中三足鼎立,直至2014年被安邦强势增持打破平衡格局。

2000年后,中国金融业开始对民营资本开放。卢志强在金融领域攻城掠地,先后成为民生银行、海通证券、民生保险、民生证券、民生典当的大股东,成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搭建起自己的金融王国。

在“泛海系”地产业务资金紧张时,卢志强的金融产业利用质押、担保股权等方式帮助其完成了多轮融资。据媒体报道,泛海系掌控民生银行后,民生银行便被曝光关联贷款高达42亿元,其中近80%为泛海系,占民生银行净资本的19.57%,远超银监会规定的10%红线。此后民生银行开始关联贷款清退工作,卢志强渐转低调。

尽管有金融产业反哺,但重资产的地产行业依然渴求资金,谋求地产整体上市成其目标。2007年,在完成两次资产重组后,完成房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此后,卢志强以北京为中心,在武汉、深圳、青岛、济南、上海均布下重兵。在北京拥有光彩国际公寓、光彩国际中心、泛海国际居住区等项目,在武汉投资开发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在上海规划建设泛海新世界等项目,在深圳开发有荟芳园、新世纪家园、山居岁月、新天地公寓等项目。据粗略估算,“泛海系”同时计划开发的地产面积在350万平方米以上,所需资金则远远超过100亿元。

泛海战略转型加速

随着房地产市场日趋疲软,自2014年以来,泛海控股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希望摆脱单纯依赖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模式,谋划转型为“金融+地产+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这被称为泛海控股的“转型1.0”。

2014年3月,泛海控股从大股东手中受让民生证券73%控股股权,随即迅速开启金融板块布局。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不甘落后,2015年4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拟出资41亿元设立金融互联网、融资担保、基金管理和资产管理等4家公司。

目前,泛海控股已囊括的牌照囊括证券、信托、期货、典当、保险经纪、财险、互联网金融、担保、基金、资产管理等。未来,其野心也伸向银行、寿险、再保险、黄金交易、外汇交易等其他金融牌照,试图进一步完善公司的金融版图。

2015年5月,泛海控股表决通过新一任的董事会结构,包括实际控制人卢志强在内的10名新晋董事入选,“转型2.0”的核心团队形成。

卢志强出山之外,新增选的9名新晋董事均来自于非地产领域,其中,李明海、余政、赵品璋、邱晓华、张博和赵晓夏等6名董事来自金融领域,秦定国、齐子鑫来自电力领域,赵英伟为中国泛海财务总监,再加上留任的韩晓生和郑东,成为泛海控股新的董事会。

除却地产、金融领域外,能源成为泛海下一个战略布局点。

在能源领域,2015年,泛海控股通过境外附属公司成功收购印度尼西亚棉兰电厂项目,并计划参与印度尼西亚爪哇5号燃煤电站项目投资建设。新电改背景下,2016年3月,泛海控股出资10亿元,在上海投资设立泛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继续拓展能源领域新的赢利点。

根据2015年泛海控股年报,营业总收入达到126.7亿元,同比上涨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73%。

这其中,房地产板块实现营收约94.18亿,同比增长55.69%,占总营收74.33%;金融板块尤以民生证券为主要营收,约30.29亿元、净利润约12.15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93.40%、199.45%。

泛海控股总裁韩晓生曾预计,“在5年之后,泛海控股的金融板块的总资产将达到万亿规模,净利润达到百亿以上”。如此一来,这使得金融板块的资产及盈利能力逐步超过地产板块,成为集团三大产业之首。

来源:晨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