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纽约分行被美联储指反洗钱重大缺陷,限60天整改

美联储最近一次对农行纽约分行调查显示,农行纽约分行在风险管理以及遵从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重大缺陷。美联储在9月28日披露的执法公告中指出,农业银行董事会及农行纽约分行管理层应在公告发布60天内,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交几份方案,包括一份加强农行纽约分行反洗钱合规监管的书面方案、一份修正反洗钱合规程序的书面方案、一份修正客户尽职调查程序的书面方案、一份监控可疑活动的书面方案、一份修正内部审计程序的书面方案;并向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提交一份加强遵守OFAC规定的书面方案。
1475221284496297_480_320
此外,美联储要求,农业银行董事会及农行纽约分行应在公告发布30天内聘请独立第三方,对农行纽约分行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的各类交易进行审查,并向美联储出具交易审查报告。
美联储指出,上述提交方案一旦被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采纳,农业银行及农行纽约分行应该实施上述方案至完全符合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遭遇限期整改,是农行纽约分行今年以来面临的第二次合规风险。今年5月,农行纽约分行前任首席合规官Natasha Taft向曼哈顿法庭起诉农行,要求赔偿800万美元,诉讼案由为Natasha Taft在2014年下半年告知纽约联储银行,农行在贸易融资交易中可能存在违反反洗钱的规定后,于2015年6月被农行开除。目前,Natasha Taft诉中国农业银行案已被纽约南方法院受理。
此次农行被美联储点名,暴露了中资银行海外合规风险管理的不足。除了农行,此前,工行马德里分行、中行米兰分行均因涉洗钱案被调查;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也曾被美国或韩国监管部门要求加强反洗钱合规。
在中资银行海外扩张面临合规风险挑战的背景下,今年4月,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监管制度、加强境外机构管理等。7月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亦强调了下半年要重点防范海外合规风险。
一位中资银行海外高管对财新记者表示,反洗钱合规是近年来国际化银行面临的重要问题。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并非仅指开设境外机构,依法合规不仅仅在于制度、办法、系统、人员等方面,“更重要的是战略、意识和文化,并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这需要时间。”
农行纽约分行是农业银行在美国设立的唯一一家境外分支机构,持有纽约银行牌照,于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8月16日正式开业。在官网上,农行纽约分行反洗钱声明显示,农行纽约分行已建立了完整的反洗钱合规程序,以便能及时识别和预防任何个人或组织利用纽约分行从事洗黑钱、为恐怖主义和其他犯罪活动筹募经费等活动。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